财务动态
财务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学院综合预算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4日至28日,财务部联合综合预算改革工作专班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调研团,以2023年度学院综合预算布置会为契机,围绕构建高质量财务服务体系主题,深入各校区开展系列专题调研。财务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财务部部长路军伟在座谈会中表示,学院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主要载体,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所在,学院综合预算改革通过扩大学院财务自主权,推动实施管理重心下移,为学科、学院、学者“三学”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是推动强院兴校行动计划和融合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有助于切实增强学院的谋事能力、统筹能力、理财能力、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学校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会上对2023年度学院综合预算工作要点进行了讲解。会议强调,学院编制综合预算一要科学合理,围绕学院事业发展中心工作编制年度预算,强化学院自筹收入能力,加强学校重大战略财力保障,量力而行安排支出预算,确保年度收支预算平衡;二要统筹兼顾,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思维,统筹处理好事业发展中当前和长远、学院和学科、一般和重点的关系,统筹存量资金与新增需求,统筹各类财力资源;三要“过紧日子”,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明确支出标准、细化支出内容,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从严从紧编制学院综合预算;四要硬化约束,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照国家法规和学校财经管理相关规定编制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切实强化预算约束。

会上还就新修订出台的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了宣讲。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国际事务部、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及威海校区财务处、青岛校区财务处等相关负责人,工程科学学部、社会科学学部、信息科学学部、基础科学学部、人文科学学部、医学科学部等57个学院(研究院、中心、所等)相关负责人、财务专管员及科研财务助理参加调研座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财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做深做实做细调研工作,围绕一体发展框架下财务工作赴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实地调研,聚焦财务信息化赴电子科技大学、工银软件开发中心总部等开展专题调研,力求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本次学院综合预算系列调研,紧紧围绕“师生医务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要命题,创新调查研究路径,实现了服务保障“供给侧”和“需求侧”部门协同调研会商,调研对象覆盖一校三地全部学院,调研内容涵盖预算管理、核算服务、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等学校财务工作各个方面,通过集成式调研真正由表及里把学校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摸清摸透。

下一阶段,学校财务将坚持以构建高质量财务服务体系为主线在调研深度、力度上持续发力,以服务理念、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四个维度为切入点,从服务供给和服务需求双侧同步开展调查研究,深挖根源,开好“药方”,破解财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瓶颈问题,实现财务服务全面提档升级,持续提升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上一篇:山东省财政厅来我校开展2022年部属高校“双一流”共建经费绩效评价

下一篇:复旦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一行来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