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山东大学组织召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文件精神,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解决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918日上午,财务部联合科学技术研究院在中心校区明德楼组织召开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培训会。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希华、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栾维东,财务部副部长刘仁芝出席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由财政部教育中心与科教和文化司举办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线上集中培训,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长黄家玉主讲,从《若干意见》起草背景及过程、主要内容及政策考虑、下一步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首先,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优化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文件和改革措施,在肯定政策取得良好激励成效的同时,指出科研经费管理仍然存在诸多不足;《若干意见》以充分的实地调研和调查问卷结果为基础,广泛征集一线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意见建议,其出台对解决当前仍然存在的科研经费管理难题具有重要意义。其次,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支持方式、改进科研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和组织实施等七方面详细解读了《若干意见》的改革思路和具体举措。最后,对各单位下一步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做好新旧政策衔接工作,按照项目组织实施的不同阶段实行分类衔接,明确具体衔接要求;二是狠抓政策落实落地,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财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及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科研财务助理及财务专管员50余人参加培训。

下一步,学校将根据本次培训会精神,加快推进落实《若干意见》,全面清理、修订与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不符的制度文件,切实履行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主体责任,不等不靠、提前谋划,尽快完善内部制度,确保科研管理自主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上一篇:财务部联合科研院举办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预算编报专题培训及预审会

下一篇:校领导到财务部督查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