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财务部联合科研院举办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预算编报专题培训及预审会

近日,为加强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织申报、提高经费预算编制质量、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财务部联合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预算编报专题培训及预审会。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总经济师、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预算评审专家李淑坤,中央戏剧学院财资处副处长王涛,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杨书夏受邀出席会议。

会上,李淑坤系统回顾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政策演变,帮助科研人员从宏观层面把握最新政策精神;同时,基于多年参与预算评审的实践经验,对各项费用科目预算编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说明,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有利于科研人员从实践层面提升预算申报成功率。

财务部副部长刘仁芝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管理政策,从预算编制总体原则和各项费用具体要求两个维度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了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合理性对项目申报及后续执行、验收的重要意义。同时,根据近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结题审计情况,对高频审减事项进行归纳总结,为科研人员顺利通过结题验收提供有效借鉴。

会后,财务部、科研院及各位专家同科研人员展开交流讨论,就项目申报及预算编制答疑解惑。次日,专门对各项目负责人提交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费预算进行了预审核,以政策相符性、目标相关性、经济合理性为原则,提出了预审核修改意见,避免预算编制不合理导致经费审减的情况,大幅提升了预算编制质量。培训会由科学技术研究院纵向科研项目中心主任刘全芬主持,四十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申报项目负责人及财务部、科研院相关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一分钟掌握科研经费使用“红线”

下一篇:山东大学组织召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