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财务部赴心理咨询中心开展调研及专题宣讲会

2019年3月14日上午,财务部副部长艾量一行赴心理咨询中心开展调研并进行了财务专题宣讲。会议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中心工作人员及财务部相关科室人员参加。

会上,艾量首先讲解了学校财力来源,具体分析了学校收支的构成体系,她提出人员经费和物资采购是学校主要财力构成,大学经营不能搞人海战术,各单位在聚焦主业发展的同时应做好开源节流,真正做到“增收节支、降本增效”。此外她还介绍了学校在职教职工的工资薪金与劳务报酬的联系区别,强调了税收政策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其次,针对心理咨询中心职工关心的项目经费预算的编制及执行报销问题,艾量从国家归口主管部门拨款方式、各类项目经费性质以及专项经费使用规定等多个方面全面剖析了项目经费的全路径管理,她指出随着新一轮“放管服”改革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放宽项目经费使用自主权,提高了制度执行的灵活性,同时也对经费使用者的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项目经费既要接得住更要管的好,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艾量还详细解释了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性,她表示政府会计制度是学校实施全员预算管理、建立绩效考评机制,推进学校财务管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会后,傅艺娜主任带领参观了心理咨询实验室,加深了财务人员对心理咨询中心工作特点的了解,通过业财融合强化了业务与财务的沟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

本次调研宣讲中,心理咨询中心与会人员积极反应问题,从本单位经费管理现状出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深入探讨提高预算经费管理水平的途径及方法,增强了部门间的了解,为以后开展具体工作统一了认识。心理咨询中心教职工对本次调研宣讲给予了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调研效果,有效推进学校部门间协同合作,实际践行了业财融合管理理念,为持续提升财务服务水平提供了新思路。

文/图:韩凤英周蕾

上一篇:财务部赴新闻传播学院座谈交流

下一篇:财务部联合多部门召开解决“报销繁”工作协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