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财务部召开异地研究院等单位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推进暨年终决算工作促进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在推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方面文件精神,确保异地研究院等单位顺利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圆满完成年终决算工作,11月27日上午,财务部召开异地研究院等单位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推进年终决算工作促进会。财务部副部长王延太主持会议,副部长孙栋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王延太表示加快推进政府会计制度建设是落实国家及学校决策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有利于提高单位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制度要求,精心组织、明确职责、协同推进,做好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工作,构建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体系,为编制年终财务报告和决算报告做好准备。

孙栋根据各单位提交的月报表就其政府会计制度整体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他指出,目前各单位对政府会计制度的执行还存在偏差,要深入学习领会政府会计制度,重新检视本年账务,对错账、漏账等问题进行调整。各单位负责人需对其报送财务报表的准确性负责,财务部相关科室应加强对各单位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指导和监督。

参会各单位系统汇报了各自在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在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一是,预算会计在实际业务中的应用问题;二是,在业务量比较大的情况下如何对全年账务进行调整的问题;三是,“经营收入”科目核算内容及其部分收入已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后续处理等问题。财务部预算管理办公室、管理会计办公室、科研财务科、核算科、收费管理科、财务专管员科等科室就以上问题与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核算体系的搭建、财务报表的编制、会计科目的使用、税款的申报等方面进行了业务讲解。

会议强调,当前正处于推行准则制度实施工作的最后关键期,各单位需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整改,保证账务处理及报表编制的准确。

苏州研究院、深圳研究院、即墨县域发展研究院、口腔医院、章丘在线研究院、基础教育集团财务人员及财务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9年11月28日

财务专管员科

上一篇:山东大学一校三地招标采购工作研讨会举行

下一篇:财务部召开后勤保障部内部控制建设总结验收会